张勋教授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2023-09-08

9月6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公示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中心张勋教授成功入选。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致力于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快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其设立的“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重在发现和表彰在发展经济学及相关领域拥有创新性学术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科研潜力的中国青年学者。自设立以来,共有18位优秀的青年经济学家先后获奖。

张勋致力于从均衡发展角度研究中国区域一体化,重点关注区域一体化的整体解读以及对区域一体化进程中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的绩效评估等重点领域。对于张勋所作出的学术贡献,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给予了三点评价:

第一,紧扣中国经济发展脉络,综合研究了区域一体化的动因、现状和效应。获奖者从区域劳动力市场一体化滞后于资本市场一体化这一角度为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提供了创新性解读,也为推进区域一体化特别是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程度提升提供理论基础。进一步地,获奖者从知识溢出、技术扩散、基础设施投资、农业生产率及教育投入等角度探讨了推动区域一体化的政策思路。

第二,从资本和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角度,综合评估了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绩效。在资本市场一体化方面,获奖者提出一个评估交通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增长的综合框架,识别了传统基础设施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微观机制。在劳动力市场一体化方面,获奖者的研究发现传统基础设施可以降低劳动力转移成本,提升就业能力,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获奖者还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对传统基础设施投资的成本收益分析框架。

第三,综合评估了以数字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绩效,探讨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对区域一体化的积极作用。获奖者及其团队构建的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已被广泛应用于评估数字金融的经济效应;获奖者同时发现数字经济能够深度连结生产和消费端,显著促进资本和劳动力市场一体化;进而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家庭整体福利,推动劳动力市场一体化。获奖者还研究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数字鸿沟问题的生成及其解决方案。

获奖者在上述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广泛发表于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统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获奖者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多项。获奖者为2019年、2022年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曾获第18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等荣誉。

张勋教授的代表性学术成果清单:


张勋论文清单.jpg


   视觉推荐
  • 板块建设中
   热点新闻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京师大厦)
  邮编:100875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